那夜,陌生老闆送她一碗麵.上帝住在「感恩者的心裡」。.多想想別人的好,忘記別人的不好。從小,佳芬就跟媽媽過著「單親家庭」的生活,媽媽每天打零工、賺外快,賺錢養家;雖然沒有什麼奢侈的享受,但總是讓她溫飽,也供她念書念到私立大學。在佳芬的記憶裡,父親是個高挺、俊帥的男人,以前爸媽剛離婚沒多久,父親還會隔週的週末,帶她出去吃麥當勞、逛百貨公司或買新衣服給她……可是,佳芬情趣用品心裡常嘀咕:她就那麼倒楣,必須和媽媽住在一起,每天聽媽媽嘮叨,動不動就責怪她、教訓她,真的很討厭!上了大學後,佳芬交了一個男友,雙方很投緣、很談得來;後來,佳芬帶男友回家給媽媽看,媽媽也很熱忱地招待他。「媽,妳覺得吉雄人怎麼樣嘛……」男友回去後,佳芬急著問媽媽的意見。可是,媽媽不太想說話。「媽,妳說嘛,妳怎麼不說話了呢?」「我看……你們……不要在一起好不好?」媽媽酒肉朋友吞吞吐吐地說。「為什麼呢?吉雄哪裡不好?」佳芬急著問道。「他……他的個性太像妳爸爸了!」「像爸爸?像爸爸有什麼不好?」佳芬大聲說道:「就是因為他的外型和個性都和爸爸很像,我才會喜歡他呀!」媽媽一聽,不悅地說:「我不想批評妳爸爸,但妳爸爸的個性真的有很多缺點;他瞞著我,在外面有女人,不顧家,做人做事都很不牢靠……如果妳跟這類型的男人在一起,一定會很痛苦,不會幸福!」帛琉「媽,妳真的很固執、偏見很深耶!爸爸他有什麼不好?他比妳好多了。你們婚姻失敗,並不是爸爸的問題,根本就是妳的問題!是妳自己脾氣不好,經常大吼大叫,才會把爸爸嚇跑的!」佳芬對媽媽大嚷著。「妳爸爸在外面花天酒地、養小老婆,妳知不知道?妳如果覺得他好,那妳就去找他好了!」媽媽氣呼呼地說道。「我本來就想跟爸爸住一起的!」佳芬也對媽媽越吼越大聲:「我從來就不想和妳住一起!是售屋網我命不好,才會跟妳住一起!」「好!這話可是妳說的哦!妳給我出去——現在就給我滾出去!去找妳那不要臉的爸爸,妳不要再給我回來!」媽媽幾乎是氣得發抖地說。那晚,佳芬真的什麼都沒帶,就隻身往外面跑,只要不再聽到媽媽怒罵她、教訓她就好了。可是,走了一段路,佳芬發現,她身上竟然一毛錢都沒帶,連要打電話的銅板也沒有!她走著走著,心裡還是怨恨著媽——「明明是媽自己脾氣不好,講話有巢氏房屋常惹人生氣,竟然怪罪爸爸不好,而且連自己的男朋友也一起遭殃……」佳芬走累了,肚子好餓;她看到前面有個麵攤,香噴噴的,好想吃!可是,她沒帶錢!過一陣子後,麵攤老闆看到佳芬還站在那邊,久久沒離去,就問道:「小姐,請問妳是不是要吃麵?」「可是……可是我忘了帶錢……」佳芬不好意思地回答。「沒關係啊,我可以請妳吃啊!」麵攤老闆熱心地說:「來,我下一碗餛飩麵給妳吃!」不久,老居酒屋闆端來麵和一些小菜、滷蛋。佳芬吃了幾口,竟然掉下眼淚來。「小姐,妳怎麼啦?」老闆問。「沒有啦,我只是很感激!」佳芬擦著淚水,對老闆說道:「你是陌生人,我們又不認識,只不過在路上看到我,就對我這麼好,願意煮麵給我吃!可是……我自己的媽媽,我跟她吵架,她竟然把我『趕出來』,還叫我不要再回去……」老闆聽了,委婉地說道:「小姐啊,妳怎麼會這麼想呢!妳想想看——我只不過煮一西裝碗麵給妳吃,妳就這麼感激我,那妳自己的媽媽,她煮了二十多年的麵和飯給妳吃,妳怎麼不會感激她呢?妳怎麼還要跟她吵架呢?」佳芬一聽,整個人愣住了!是啊!陌生人的一碗麵,我都那麼感激,而我媽一個人辛苦地養我,也煮了「二十多年的麵和飯」給我吃,我怎麼沒有感激她呢?……而且,只為了男朋友的事,就和媽媽大吵一架,還用那麼「刻薄、難聽」的話,來刺傷媽媽的心……匆匆吃完麵後,佳芬節能燈具鼓起勇氣,往家的方向走,她好想真心地對媽媽說——「媽,對不起,我錯了!」當佳芬走到家巷口時,看到疲憊、著急的母親,已經在四處張望地等她;看到佳芬時,媽媽就先開口說:「阿芬啊,趕快回去吧!我飯菜都已經煮好了,妳再不趕快回去吃,菜都涼了!」此時,佳芬的眼淚,又不爭氣地掉了下來!感動小啟示俗語說:「親近則易生侮慢之心!」有時候,我們會對別人給予的小惠「感激不盡」,卻對親訂做禮服人、父母的一輩子恩情「視而不見」!因為,親人對我們來說,太親近了;也因太近了,所以我們看不見他們的好、看不見他們的犧牲!我們把親人辛苦的照顧、愛護,視為「理所當然」!有時為了小爭執,還會「憎恨」他們,而不知「心存感激」!西方有句話說:「上帝有兩個住處,一個是在天堂,另一個是在感恩者的心裡!」是的,常「心存感謝」的人是快樂的;一顆「知恩的心」,也就是「快樂的心」,上酒店工作帝將住在其中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09aymb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