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03版
    “高高興興過大年,包里準備七八千。親朋好友團團坐,節後回到解放前。”這幾句順口溜,反映了一些網友對春節花費的擔心,在他們眼裡,春節變成了“春劫”。
    實際上,“遭劫”的不光是上班族的錢包,孩子收到的紅包也很難保住;而且對於很多人來說,春節里透支的不光是錢包,還有身體。
    面對“春劫”,我們需要良好的心態與生活習慣。花錢要量力而行,打麻將、喝酒也要註意身體。很簡單的一個道理,過年圖的是團圓,其他的都是次要的。  春節假期,在長春工作的小王被弟弟的壓歲錢震驚了。年僅7歲的弟弟要把壓歲錢借給他還房貸,你猜有多少?一萬多元!
  ■事例
  7歲男孩壓歲錢過萬
    大年初五,小王像往年一樣,來到白城市的老叔家拜年。席間談起生活狀況,剛工作兩年多的小王說,2013年他在父母的資助下買了一套兩室一廳的房子,每月的貸款需要自己還,日子過得挺緊。“我跟老叔說,每月除了還貸款,剩下的生活費只有1000多元。”小王說,他正吐苦水,老叔的兒子瀟瀟取來一張銀行卡,“啪”地拍在桌上。
    “還以為是孩子玩游戲呢,沒想到他說了一句話,把我嚇了一跳。”小王說,7歲的瀟瀟告訴他,這張銀行卡裡存著他的壓歲錢,要借給哥哥還房貸。
    “當時我還笑話他,說這麼點壓歲錢不夠乾啥的,後來他告訴我,裡面有一萬多元!”小王說,他感動得差點流淚,“當時我心裡想,這弟弟沒白疼啊,不過孩子的錢,怎麼也不能要啊。”
    小王的老叔王先生告訴記者,兒子瀟瀟今年過年一共收到了1.05萬元壓歲錢。“今年是最多的,往年也有7000元左右。”王先生介紹,這些錢主要是家裡老人給的。“孩子姥爺、姥姥給了2000,爺爺、奶奶給了2000,再有就是其他親戚朋友。”王先生說,過年那幾天,瀟瀟收到的壓歲錢有厚厚一沓,“我和孩子商量好多次,這才把紅包要出來,我跟他說,先存在銀行卡上,等長大了再交給他。這不,存完錢後他還把卡要了回去,自己藏起來。”
  ■說法
  壓歲錢該由誰掌管?
    壓歲錢是交給爸媽,還是由小朋友自己保管,一直是個有爭議的話題。王子航的母親趙女士表示:“我把這些錢都給孩子存著,如果給他的話,肯定都花了。”
    不過家長群里一位姓王的家長提出,應該讓孩子從小培養理財觀念。
    長春市苗圃小學校長孟慶凱指出,很多孩子都有“我的壓歲錢我做主”的想法,沒有珍惜意識。孟慶凱建議,大人在給錢的同時應加以引導和交流,讓孩子們知道錢來之不易,家長要引導孩子合理消費。“使用途徑可以分為物質消費、精神消費和道德消費三種。物質消費指買課外書、營養品;精神消費指去美術館、博物館參觀等;道德消費則是獻愛心,如給父母長輩買禮物,向困難學生捐款,都是積極而有意義的。”孟慶凱說。
    吉大附小三年一班的班主任尹紅光也表示,要加強對孩子的引導。壓歲錢讓家長管理,容易傷及孩子的自尊心;但放手讓孩子自己支配,家長又擔心將錢濫用。“放寒假前,我們學校的老師一般都會倡導孩子用壓歲錢買書,或者獻愛心。”另外,尹紅光提到,老師也可以引導孩子對長輩“回禮”———用壓歲錢給父母購買節日小禮物。
  ■調查
  10個孩子的壓歲錢 8個被“收繳”
    孩子們的壓歲錢究竟都是怎麼處理的呢?昨日,記者採訪了長春市某小學2年級的家長和小朋友。10名2年級的小朋友中,8名都明確表示,壓歲錢都“上交”父母。在數額上,這10名小學生平均每人在2000元左右。
    2年2班王一諾:我今年收了7個紅包,裡面有3200塊錢,但是我媽天天管我要,剛開始我不給,後來實在沒地方藏了,我就跟她商量,整錢給她,200塊零錢給我,我媽同意了。這剩下的200塊錢我準備去買遙控賽車,年前我就想買,我媽不讓,現在我有錢了!
    (點評:我有錢了!這話聽著真霸氣。另外,這位媽媽是警察同志嗎?居然能查遍每個角落)
    2年1班馬慧:壓歲錢收到了將近2000塊吧,在我兜里就揣了不到一天,晚上回家就讓我媽要走了,說是幫我存起來,長大後再給我,從小到大都是這個理由,不給他們就嚇唬我,說丟了就揍我。
    (點評:孩子,既然話都說這份兒上了,給吧,萬一真丟了那就不是嚇唬了)
    2年1班田正:別提紅包了,收了一大堆,能有8000多塊錢呢,一分都沒留下,都讓我媽給要走了,每年都是,我說是給我的,但我媽說她還得給別人家孩子,就把我的紅包都收上去了。
    (點評:往事不要再提,我已不經風雨……為媽媽的誠實贊一個)
    2年8班孫然:當然是存銀行卡裡了,我都存3年了,每年過年收的紅包,我都讓我爸帶著我去銀行存錢,卡就放在我卧室里,這錢是給我的,我誰也不給。
    (點評:這位小同學,請你好好學習,爭取長大以後進外交部工作)
    2年3班姚宇:壓歲錢都給我爸了,這麼多錢我自己也不敢花啊,一共2600塊錢,我就知道數,我爸說幫我存著,以後買房子用。
    (點評:以後買房不靠父母,應該是孩子的一個目標。那麼,這些壓歲錢是否還要……算了,不說了)
    2年6班劉思慧:今年收了4000元的壓歲錢,奶奶給了1000,姥姥給了1000,我小叔和小舅各給了我500,還有1000是徐阿姨和薛阿姨給的,她們是我媽媽的朋友。這些錢大部分讓媽媽要走了,還有一部分留給我買書和文具。
    (點評:能記得誰給你的,比記住誰拿走的更重要)
    2年4班王子航:媽媽總是會說:“你先揣兜里熱乎熱乎吧,然後放我這裡給你存著,等著你要買什麼的時候我再給你。要不然你拿著萬一丟了怎麼辦?”然後,就把錢要走了……
    (點評:只要曾經擁有,又何必在乎天長地久!孩子,好好享受熱乎熱乎的過程吧,其實我們都是這麼過來滴)
    2年3班劉星:壓歲錢我都攢了好幾年了,今年我想要買一個iPad,我媽已經答應我了,只要把壓歲錢都給她,她就給我買。
    (點評:不管你們相不相信,反正我信了!)
    2年4班朱明曉:我媽說讓我把壓歲錢給她,然後給我交學費。我喜歡彈鋼琴,我媽說學鋼琴特別貴,我收的這些壓歲錢正好夠一年的學費,好像有4000多呢。
    (點評:幸虧喜歡的是鋼琴不是口琴,這些壓歲錢能花到刀刃上了)
    2年5班李宏瑞:小時候我的錢都是被我爸媽騙走的,那時候每年他們都換好多一塊錢的新錢,說兩張換一張,100元就被他們騙走了,現在我長大了,再跟我換,我不換了。不過他們給我辦了一張銀行卡,我把錢都存卡裡了,卡就放在我這,但密碼我不知道。
    (點評:毫無疑問,成長總是要有代價的!送孩子一副對聯:不怪那時咱單純,只怨爹媽忒有才。橫批:試試生日)
  本報記者 王躍
  (原標題:長春人春節把錢花哪了看看王先生家的賬單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09aymb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